有闲来食茶🍵

-

“莆田家声远,陇西世泽长。”
平平无奇的潮州府食茶人
诸事顺顺,无就等阿明来载。

【锦绣蕃域】05-涛声依旧

——青海湖畔的亘古回响


啊,青海湖,

暮色苍茫的水面

一切如在眼前!

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

只有饮我宝石的头一只鸟早已飞去

只剩下青海湖,

这宝石的尸体

暮色苍茫的水面

——海子《七月不远》


向西翻过日月山,我们来到牧区,展现在眼前的是水草丰美的牧场、连绵起伏的山脉、色如宝石的湖泊,以及旷野上无数的牛羊。

首先解释一下“涛声依旧”这个标题。“涛声”指代青海湖——这座巨大的高原湖泊,见证了无数的地质变迁和历史更迭,迎来无数人,又送走无数人;千百年来,涛声依旧,人间却已换了一轮又一轮。

人物装束主要参考海西州都兰县的服饰,因参考资料过于多样且复杂,在正式绘制时,我提取了许多张照片中的多个元素进行组合,可能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人物正在弹奏六弦琴(扎木念),边弹边唱,这表现的是安多地区流行的一种艺术形式——安多弹唱。背景和前景的涟漪和水纹仍是在贴合“涛声”这个题眼,配色则依据文案中“宝石的尸体”一句,选择了绿松石、青金石等宝石的颜色进行搭配。


这幅作品是倒数第二幅绘制的,画了五万笔出头,算是中等难度。

印象里,安多盛装偏爱色彩鲜艳的织锦缎衬衣,在这一幅及上一幅作品中都有所体现;而外袍的翻领也是特意选取的,在我参考的照片里,大部分是常见的藏袍款式,而有几张则是这种样式的翻领,很有特色,心想着必须得给它画出来。

最初的构思里,这幅图还应该与“祭海”这一古老习俗有点关系,但实际操作的时候没想好怎么表现出来,遂作罢。

选择都兰服饰,首先是因为去年读过一首诗,曰“赶羚羊,草枝摆,都兰山晓金桔摆”,觉得很有青海风情,对“都兰”这个意为“温暖”的蒙语地名也产生了莫名的好感。前段时间找素材的时候,发现都兰服饰很有特色,也挺有代表性,就理所当然地选择了它。


文案没啥好说的,海子大家都认识。欲了解青海却不读海子,就像四大名著不看《红楼梦》、讲广东不讲三大民系似的(大误)这首诗是海子的代表作之一,第一次见到就被惊艳到了,不愧为一代天才诗人。可惜我每次到青海湖,都恰好是八月初,从未在七月到达...下次再见就在七月吧,不远不近,去看看候鸟,看看暮色苍茫,看看宝石一样的湖面。

评论(6)

热度(193)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