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来食茶🍵

-

“莆田家声远,陇西世泽长。”
平平无奇的潮州府食茶人
诸事顺顺,无就等阿明来载。

【锦绣蕃域】08-荒野长虹

——藏北草原的古老色彩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海子《日记》


朝着西南方向前行,我们来到羌塘高原的申扎。

这里保留着古老的“珠姆疯装”,给人以厚重、古朴的视觉感受,如同久远时代留存下来的壁画。可惜相关资料稀少而零散,且不同图片里的搭配形式不尽相同,我便提取其中的要素,进行了一些融合与改动。头饰方面提取了三种,其一如中间人物,是一个点缀着珊瑚、松石、银饰、贝壳等装饰品的红底圆形头饰,另两种如两侧人物,垂下许多底端缀着银币的红珊瑚串。服装则提取了两种类型,一种是中间人物穿着的氆氇制成的衣袍,另一种是两侧人物穿着的彩虹袍——这是藏北服饰中很有代表性的类型,也是作品标题的由来。两侧的彩虹袍采用较为平面且抽象的手法处理,是为了更直观地展示其丰富而大胆的色彩。

上面提到的圆形头饰让我想起佛像背后的“圆光”,构思时便顺着这个思路,试图让画面呈现出一种庄严感,因此采用了对称式构图。中间正脸+左右侧脸的组合形式灵感来自四面佛——中间人物低垂眉眼、手捧日月,似在凝视天地万物;而两侧人物则如同她的侍卫,身披彩虹、眺望远方。

背景的色块图案提取自改则披风上的花纹,改则与申扎同属羌塘服饰圈,风格较为一致,都喜用高饱和度的色彩进行撞色搭配。未能展现服饰全貌有些可惜,但表现一部分也足以弥补遗憾了。


这幅一共画了三万笔出头,不多,可能是因为相对来说构图没那么满密,也没有需要勾特别多线条的地方。这幅画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构思和配色确实下了许多功夫。

在最早手绘所有草稿的时候,它并非如此,而是只有一个人物,穿着左侧人物的服饰,面朝前方,肩上还停着一只鹰——其实这只是一个凑数的构图,准备留着后期慢慢修改。后来找资料偶然看到中间人物这套服饰,心想它如此特别,理应在C位,于是在平板上画正式草稿的时候,就确定下来这么一个构图了。


文案依然是海子的诗歌,这首诗是海子于1988年乘火车经过德令哈时所写的,最有名的一句大概是“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吧。虽说羌塘离德令哈有些距离,但我选文案重在意境,气质相符才是第一标准。


地皮人特供版:

这幅还是那曲,想在面相上体现一些东北亚特征(与蒙古人有关),但好像没体现出来,倒是歪打正着画出了一种“我佛慈悲”的感觉(?)

评论(2)

热度(16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