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来食茶🍵

-

“莆田家声远,陇西世泽长。”
平平无奇的潮州府食茶人
诸事顺顺,无就等阿明来载。

【锦绣蕃域】07-大地歌者

——格萨尔说唱艺人


穿过旷野的风

你慢些走

唱歌的人不时掉眼泪

——贾樟柯&蒙古民歌《乌兰巴托的夜》


此刻,我们仍行走于川青藏交界地带。在这里,你能听见或看见许多史诗,并觅见与之相关的遗迹——你便会相信,那些故事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

去年秋天阅读白玛措老师一篇关于藏北的文章,其中有张配图是一位格萨尔说唱艺人,他低垂双眼,沉浸在史诗的世界之中,而帽子上的眼睛图案,仿佛在替他观察着周遭的一切。我灵感涌现,便以此为题材画了一幅简单的摸鱼,熟悉我的朋友应该晓得,那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多个社交平台的头像,有些至今还用着。如今这幅作品,就脱胎于当时那幅摸鱼。

这次,我将原本填满画面的人物缩小,由头像变为胸像,在原有基础上丰富细节;并在后景加入了扮演珠姆的两个人物,其中左侧参考玉树州治多县的珠姆雕像及当地妇女服饰,右侧参考电影《格萨尔藏戏》中珠姆的扮相。


这幅作品只画了三万笔多一些,相对简单,毕竟是“我抄我自己”嘛(大误)

我很喜欢之前那幅摸鱼,而且也没当作业交过,所以我想着一定要让它出现在毕设里边。我最喜欢帽饰尤其是顶上的羽毛部分,1.0里头这部分画出了光影关系,但现在这套图总体风格较为平面化,就采取了勾线+渐变的处理方式,使其装饰性更强一些。


文案很值得一说。

去年发1.0的时候,配字就是这句“穿过旷野的风你慢些走,唱歌的人不时掉眼泪”——我平时发图选文案很随意,不像这套图一样讲究,当时大概是突然想到就用上了吧。《乌兰巴托的夜》传唱度很高,中文填词也有好几版,我最喜欢谭维维演唱的版本,它在我歌单里已经很久了,私以为这个版本的填词、编曲、演唱都极为优秀。

它原是一首蒙古歌曲,而我所描绘的这片地区也多多少少受到蒙古文化影响,因此选择它作为文案是说得通的。


地皮人特供版:

这里边有三个地皮人,前面的说唱艺人是那曲(♂),后边是玉树和果洛(♀),后者可以和《格萨尔王传》里的角色及出生地对应起来——传说珠姆诞生于玉树州治多县,所以玉树扮演珠姆;而阿达娜姆诞生于果洛州达日县,就让果洛扮演阿达娜姆了。...不过我不清楚阿达娜姆具体扮相是什么样子,就先参考电影里珠姆的扮相了。代餐要紧,其他的不重要(bushi)

其实如果较真起来,前面的角色最好换成甘孜,毕竟德格才是普遍认可的格萨尔诞生地,那曲应该扮演霍尔王才对(草)但这套图里甘孜及下辖各市县出场率太高了,不能让他太得意!

评论(4)

热度(14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