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来食茶🍵

-

“莆田家声远,陇西世泽长。”
平平无奇的潮州府食茶人
诸事顺顺,无就等阿明来载。

【锦绣蕃域】10-日月同辉

——法域卫藏的贵族气象


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

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他说:在这一千年里我只热爱我自己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泪水使我变成花朵

没有任何国王使我变成王座

——海子《西藏》


向东行进,我们来到卫藏地区。

作为雪域的中心,这里的服饰也必然是华丽多彩的,这幅作品就展现了其中五种。画面正中间是一位穿着藏戏仙女服(拉姆切)的女性,这种服饰最鲜明的特点在于头饰,两侧的五彩装饰形如扇面——我正是利用这个形态,令其遮住后边人物的半边脸,营造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氛围。后侧人物表现了前藏和后藏的贵族女性盛装,她们穿着由鲜艳布料制成的衣裳,戴着珊瑚、松石、珍珠等宝石制成的华贵饰品,颇为抢眼。最前面两位男性则穿着同样华丽的宝饰装和王子装。

标题取“日月同辉”,本想在后方两个人物背后体现出“日月”,可怎么放都不好看,只好作罢,依然用“手捧日月”来表现。


这幅作品一共画了67000+笔,在整套作品里算是比较多的,感觉花的精力很平均,几乎没有容易的部分(闭目)

最大的困难倒不是画面复杂,而是——参考资料太少,清晰度也太低。譬如说前面两个人物的服饰,能找到的可用的图片资料合起来不超过十张,且大多是正面视角,仅有少许背面,而我要表现的头部却是侧面的,只好结合图片,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合理编造了。这几套服饰的形制和配饰较为固定,能进行再设计的部分很少,只能从布料纹样和色彩上进行一些改动,使画面色彩更丰富、更和谐。


文案依旧来自海子,这是他知名度较高的作品之一。我尤其喜欢“在这一千年里我只热爱我自己”一句,真的能代到很多,或许是我自己,或许是我爱的那些风景与人文,又或许是我笔下的万物...


地皮人特供版:

终于画到卫藏地皮人了,挨个介绍一下。

最中间是西藏(♀),异色瞳,分别对应日月,不过为了不那么诡异,我把饱和度和亮度都调低了,看起来像棕和灰,其实原本是黄和白。

左后方是拉萨(♀),双眼皮+桃花眼;右后方是日喀则(♀),内双+凤眼。平时脑补的日喀则一般是男体,这里为了表现女性服饰,就用女体了。

左前方是山南(♂),想着山南是“藏源”(雅隆河谷),“日月”又可以象征“火种”,那么这个“手捧日月”非他莫属了;右前方是江孜(♂),虽说现在江孜只是个县,但几十年前也是个地级行政区,且在历史上地位很重要,必须给他个镜头。

评论(5)

热度(233)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