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来食茶🍵

-

“莆田家声远,陇西世泽长。”
平平无奇的潮州府食茶人
诸事顺顺,无就等阿明来载。

【锦绣蕃域】11-秉天之福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我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海子《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此刻,我们驻足于布达拉宫脚下,在涌动的人潮中,你总能看见一些身着藏服的姑娘。

藏服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在保留原有形制的基础上,进行了许多改良,深受女性青睐的“博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作品中正中间的人物身着经典的藏服套装——身着氆氇长裙,头戴四耳金花帽,长发与彩绳交织编成麻花辫,腰系饰有锦缎的邦典(彩纹围裙),脚蹬藏靴。另外两位人物的着装搭配是在实地考察和网络调研(包括各大平台网友分享的藏服照片和微商、淘宝店的商品图等)的基础上自主设计的——左为常见的无袖博拉搭配七分袖内衬的夏装,长发高高盘起;右则为近些年流行的斜襟盘扣裙装配以藏式外套,头发编为彩线盘头的模样;二者皆穿带跟的尖头鞋,亦是近些年常见的搭配。

她们的耳饰值得一说。中间的很常见,是在淘宝或藏饰商城中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的款式之一;左侧的是迦入“五色的西藏”系列中的耳坠,把它画进来因为我之前参加过迦入公众平台的集赞活动并拿到了同款,非常喜欢它的设计;右侧的参考了我在西宁小商品市场藏饰店淘来的一对耳饰。

“秉天之福”意为掌握上天赐予的福泽,来源于我高中写过的半架空世界观,里边讲汛洲(即饶平汛洲岛)以东,有一座名为青灯屿的岛屿,夜里会散发出青绿色的光芒,传说岛上居住着神仙,能保佑出海的人们,因此这座岛被形容为“秉天之福,夜夜青灯”。我想着布达拉宫同样能给人以祝福,这四个字用在这里非常合适,就给搬来了,也算是对青葱岁月的怀念吧。


这幅作品一共画了四万笔出头,也不知道都花在哪了,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复杂的地方。如果非要讲哪里稍微困难一些,那就是背景。这套作品的整体风格,尤其背景,都是比较扁平的,所以在绘制布宫的时候,我对它做了一定的修改和简化,使它看上去更加平面化,装饰性更强。

中间人物的服饰套装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款,还记得今年藏历大年初一,我在拉萨街头闲逛,看到许多如此打扮的女性,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后来在创作这幅画时,自然也选择将其绘入其中。至于另外两套,如上文所述,款式都是我上网冲浪时看到的,配色则较为自由,我便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好好设计了一番。


再说文案,又双叒叕是海子的诗。找不到“量身打造”的诗歌,只好找一首从气质上较为相符的,在我看来,“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和“秉天之福”还是蛮契合的。如果实在get不到其中的关联性,就当是诗歌分享吧~


地皮人特供版:

依旧是卫藏天团(♀),C位是拉萨,左边日喀则,右边山南。中间没怎么设计,就是按照传统服饰画的;给日喀则穿了一身紫,想的是紫气东来(请问);山南的话,外套颜色灵感来自拉姆拉措,裙子和头上的彩线是配套的,配色主要取自森林和草甸。我平常脑补的日喀则和山南都是男体,也都起了名字,但很少写他们...下次一定!

评论(5)

热度(14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