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来食茶🍵

-

“莆田家声远,陇西世泽长。”
平平无奇的潮州府食茶人
诸事顺顺,无就等阿明来载。

【锦绣蕃域】12-桃花流水

——工布深处的春色


刚刚转暖的流水

裹着两岸新放的桃花

从积雪深处游弋到山脚

把落石碾成细沙

把细沙搓成尘土

飞尘里的花瓣却亮得耀眼

让贪睡的人

在梦里仍然睁不开双眼

——马骅《旋风》


沿着川藏线向东,我们来到林芝。

林芝又称“工布”,以套头式的“古休”长坎肩搭配“加夏”帽子最为有特色,画面中人物穿着的便是这么一套服饰。她手上还停着一只鹦鹉,这一元素来自仓央嘉措诗中的“工布深处的鹦鹉”,与第九幅作品《山宗水源》的文案相照应。作为生物白痴的我,查不到此诗中的鹦鹉具体是哪种鹦鹉,便挑选了颜色最绚丽的一种来绘制,如果有朋友知道是哪一种,请务必告知我。

每年三四月是林芝桃花盛开的季节,也是江河解冻的季节,故取标题为“桃花流水”。画面背景为盛开的桃树,人物服饰内衬也与桃花同色;“流水”本应体现在画面最前方,却因元素冗杂,只好移至背景,以波浪形为象征。

我还在一些小部件上进行了设计,一是桃花形耳饰,二是帽子上、辫子里的彩线,粉色、蓝绿色、绿色分别对应桃花、流水、草甸三种景观。


这幅作品画了将近五万笔,花费最多精力的应该是锦缎镶边,我参考了许多资料,自索出一套适合用在这里的表现手法,才有了如今呈现出来的纹样。

第二个难点在于背景的桃树,直接用写实手法肯定不行(说人话:我不会),试过直接用笔刷,也不合适。我找了很多插画资料,最终才确定学习妖魔君老师(微博:妖魔君是茶水妹)描绘树木的手法,毕竟我本身也擅长绘制这类装饰曲线嘛。最终表现出来的效果还不错,比当初用笔刷糊的好多了,非常感谢妖魔君老师!

背景的山脉模仿了敦煌壁画的彩山,比较早认识我的朋友应该还记得,去年的两幅作品里也出现了这种彩山,我愿称之为平面化的神。

去年三月底四月初有幸能到林芝赏桃花,距离我上一次到林芝已过了八年,真是岁月不饶人啊。初春的林芝让人感到有些冷,再加上山林间的湿气,简直就是一个加强版的冬季长江中下游(误)去波密的时候,色季拉山上还下起了大雪,导致我们在上面堵了六七个钟头...但这种天气并不会消磨我们赏景的热情,一看到那些仿若桃源的风景,便忘却了旅途的奔波。可惜这次去晚了,桃花褪了些色,不那么粉嫩了,下次若能再去,一定要趁最好的光景。


文案没什么好讲的,属于“量身打造”的那类诗歌,第一眼看到它,就想着:这写的就是林芝吧!


地皮人特供版:

给小林画过好几张摸鱼了,之前的服饰加了很多设(魔)计(改),这次是正儿八经的工布服饰~

评论(8)

热度(1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